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正念禪修在西方的應用與發展」講座



      「正念」(mindfulness)淵源自兩千多年前的印度佛教,此種藉以培養正念的訓練方法,被稱為「念處」或正念禪修,訓練的方式包括坐式禪修、行走禪修,身體掃描和日常活動的正念等。

        雖然正念禪修源自印度佛教,但是,其本質並無宗教成分,因此能夠融入美國主流醫學界。自從卡巴金在麻州醫學院附設醫院創立「減壓門診」(Stress Reduction Clinic),將正念訓練帶入主流醫學界以來,至今已三十餘年。現今,西方醫學、心理學界,基於正念的概念,已發展出多種「以正念為基礎的介入方式」(Mindfulness-Based Interventions),用以增進人們的身心健康。

       隨著愈來愈多的正念研究出現,近幾年來正念訓練亦開始被運用在不同層級的教育,包括高等教育乃至小學教育。本講座旨在介紹西方關於正念禪修運用於各層面的發展現況,以作為正念訓練應用於教育推廣之參考。

主辦單位:MBSC台中教育中心
演講時間:2012/11/23,pm2:00~5:00
演講地點:MBSC台中教育中心(台中市南區文心南路888號13樓之7)
演 講 者:溫宗堃  (澳洲昆士蘭大學宗教學博士.法鼓佛教學院專任助理教授)
適合對象:對「正念」有興趣或一般社會大眾皆可
費    用:隨喜贊助場地費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11/17前寄發錄取通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