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從PR到 PQ---幫學生找到他們的內在老師

文/ 石牌國小 張世傑

「今天我去公園練我的暑假自訂功課---跳舞,我有一點害怕,因為是第一次,不過好險我有覺察,所以順利的練好舞,我以後敢在公園跳舞了,太棒了!

「一提到暑假作業,整個人就懶洋洋的,根本不想動,它就像一張符咒讓人全身無力,這時驅靈大師---覺察先生現身了,他只有在背後靜靜的不動,我也跟著不動,沒想到討厭功課的符咒就消失了。

「我最近都睡不好,所以昨晚睡前就來個五分鐘的靜心,結果很快就睡著了,中途也沒有醒過來,這一覺睡得好舒服。」

「今天我又和弟弟吵架,幾乎每次一吵架就沒完沒了,除非我覺察自己,每當我靜下來覺察自己時,弟弟就會問你在做什麼?你這樣好呆喲!幸好那時我在覺察自己,不然就好幾巴掌打下去。」

以上這些是我出給學生的暑假作業---覺察日記的內容,也就是輕鬆觀察自己現況的練習,這是我上學期教他們的一種「覺察當下」的一種心靈能力,讓他們去解決了很多日常生活的問題,像面對不想面對的功課、減少數學粗心的分數、怕蟑螂、不敢一個人上廁所、減少無聊感、體會心靜自然不熱、減少與家人和同學的爭吵,甚至還有人增加打電動的分數,看著每個學生24篇用覺察情緒克服生活中難題的種種體驗,我的心暖暖的,眼眶有點濕濕的。
暑假我有出「讀新書」的作業,也有出「讀心書」的作業,覺察日記就是讀心書的作業之一,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在都有一本很棒的書,但是只有在放鬆覺醒時才看得到時,它讓我們減少情緒的過度擺盪,轉化當下的心情,少受外在事件的干擾,體會到人原來可以自由選擇心情,也就是情緒自主,心靈自由的狀態。我的體會是讀了很多新書,人生也不一定會贏,但是讀好心書,人生就不會輸,因為學會了調控自己。

我稱這種簡單覺察當下的能力叫作PQ(Presence Quotient活在當下商數),西方稱為mindfulness(正念),不論他們原本的學業、才藝、人品的程度如何,學生們都發現了PQ的魔力,有學生還說覺察好像轉換心情的魔術師,它不是一種積極的正向思考能力,也不夠炫麗花俏,我更會用獎懲的方法「鞭策他們,只是常常指導他們「知道自己現在怎麼了」,而且親身從日常生活中示範,所以教起來很輕鬆。讓我瞭解到原來每個學生都那麼的棒,不禁對他們的內在肅然起敬,人的價值怎麼是那個代表成績的PR值可以分等級的?或許是該多用PQ來代替PR的時候了,也讓我體會到老師的任務或許是幫助學生找出他們「內在的」老師吧!就像宋明理學家陸九淵講的那個本自具足的能力。

好改的是制度,難改的是深植人心的PR值,或許這個PQ的小小實驗可以讓小孩和大人發現原來我們都有原本不動、豐足、美好的本來面目,讓我們能淡化用學業定位人的觀念,不讓PR否定了小孩,多欣賞學生PQ的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