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請家人吃甜甜圈

請家人吃甜甜圈    文/ 石牌國小 張世傑

1993年夏天,在世界聞名的謀殺之都華盛頓特區,進行了一個大型試驗, 來自一百個國家的四千名志願者整天一起靜坐,結果發現特區的犯罪率下降了25%。從量子力學的觀點而言,我們的念頭是比原子還小很多的精細位元,專家學者的實驗赫然發現這些精細位元把原本兩個獨立的粒子,連結成一個無量之網,他們發現原來我們都是一體的。這個發現對教育有什麼意義呢?

原生家庭是教育成功很重要的關鍵,其實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一體的,家庭教育也可以在學校好好推行的。我在班上做一個實驗,找甲生壓下乙生平舉的手,然後請同學大聲的向乙生鼓掌歡呼加油,後來甲生就很難壓下乙生的手,讓學生瞭解心念的力量就是精細的量子,有穿透力及改造外在的能力。

正面的力量可以影響同學,當然也可以影響家人,我出了一個不用抄寫的作業叫作「甜甜圈」作業,就是要學生用微笑、讚美、拉手或是擁抱的方式對待家人,當我說要做這一樣作業時,有學生說他不敢,於是我就建議他用平常教的「覺察心念」的方法去突破,觀察自己不想做的情緒,與它共處,不批判它,心情平靜之後再試試看。

後來從學生的口頭報告得知,大約有近一半的學生做完後說家人沒有反應,甚至有家人覺得他很煩而罵他,但是也有不少驚喜的結果,有一個學生常和弟弟吵架,但是她對弟弟笑完後,弟弟不像平常一樣跟她搶電視,隔天換弟弟主動對她笑。有些人對媽媽笑,於是媽媽帶他去逛街、買禮物,有一位媽媽還心花怒放幫小孩洗碗,一位嘴巴很甜的小女生她讚美媽媽身材好、有腰身,媽媽就開心的煮了她喜歡的蛋包飯給她吃,還有調皮的學生說:「好棒!甜甜圈活動讓我今天沒被罵!」

後來我進一步要學生拉拉爸媽的手,或是抱他們撒嬌一下,這一次同學更是滿載而歸,有人多看了十五分鐘的電視、得到了兩個玩具、平常不給玩電腦和手機的爸媽同意讓他們玩、還讓他們多玩了一個小時、有一個學生笑得合不攏嘴的告訴我:「我抱著媽媽,媽媽就去買了我最愛的美食,好開心!

,有一位小女生說她從小就不敢抱爸爸,但是她鼓起勇氣抱了,爸爸沒有反應,但是她發現原來爸爸的肚子那麼大。我說再多抱幾次就會有反應的。

也許大部分人做實驗都會有類似的結果,其實家庭的氣氛,往往決定在第一個願意改變的人,我們都知道要善待家人,但是常常知易行難,一個友善的言語和行為就破壞了家庭的氣氛,形成惡性的循環,讓原本最親的家人,卻變成天天爭吵的冤家。如何開啟一個正向的循環,就看誰願意放下原來的堅持,像抱爸爸肚子的小女生一樣。

我用mindfulness(覺察)教學生調心轉念,就是一種「不帶著評價、觀察當下發生什麼」的練習,有一個學生說他有一天他爸爸和姐姐因為分數吵架,當情緒很僵的時候,爸爸進到他的房間看他靜靜的坐在書桌前,好奇的問他在做什麼,他說他在做「覺察」的功課,他還教爸爸一起覺察,過了一會兒,姐姐也加入他們,全家的氣氛因此整個翻轉,變得平靜祥和,這樣類似的例子也發生在其他同學身上。於是我建議小朋友,以後家裡氣氛很差時,你就坐著練習覺察,也許正面的量子能量可以改造家裡的氣氛。

等爸媽先來說好話,不如自己覺察後先去說吧!等小孩乖了再肯定他,不如先自己先覺察後抱抱他們吧!千言萬語不如一個擁抱,善的循環看誰搶先,就從輕鬆的覺察自己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