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正念減壓課程分享—驚覺


Maggie 和George 是一對電腦工程師夫婦,退休後很欣悅地當上祖父母,每天很樂意地和小孫子玩。但有一事替娃兒換尿布時就難倒Maggie了,常會弄得手忙腳亂。此時她就會高喊救兵—George,George! George!快來呀!George 此時就會趕忙衝過來。娃兒一天天長大約一歲半時,有一天Maggie 正在替娃兒換尿布,娃兒看到George不在場,突然大叫George! George! 那種叫喊的聲調和口氣和Maggie 一模一樣,此時把Maggie 嚇得倒吸一口氣,她的行為全部被娃兒copy(複製)了。這一幕很讓Maggie 驚覺和震撼,當她分享這故事時,也讓我沉思良久。

為人父母、師長、上司、的想想看,平時我們在身口意上有哪些習氣自己沒有覺察到,但無形中卻影響到了孩子、屬下或他人。如果我們像暴君,我們的下一代也會像暴君;如果我們像紳士淑女,我們的下一代也會像紳士淑女;如果我們懂得尊重他人,我們的下一代也會懂得尊重他人;如果我們懂得守法,我們的下一代也會懂得守法。所謂:【Monkey see monkey do】—有樣學樣。教育的改革不只是在學校而已,它是家庭、學校和社會的整體的改革。媒體對大眾的影響更要警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