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與大象共舞,即使跌倒也要帶著正念:用微笑面對失智症、大腦老化或慢性疾病的靜心練習 /一中心出版

與大象共舞,即使跌倒也要帶著正念:用微笑面對失智症、大腦老化或慢性疾病的靜心練習 /一中心出版

與喬.卡巴金對話:活在當下

在我們看來,無論你生什麼病或碰到怎樣的問題,你身上「沒問題」的地方一定比「有問題」的多,儘管你覺得自己「問題很大」。

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我身上「沒問題」的地方一定比「有問題」的多?說這句話的人知道我患有亨丁頓舞蹈症。事實上,他的畢生職志就是幫助慢性疾病與末期診斷的患者。他在自己開設的減壓診所,為數以千計承受巨大痛苦的人提供協助。

我們對談時,他不斷提到:「人只要還沒死,只要還在呼吸,在我們看來(面露微笑),你身上『沒問題』的地方一定比『有問題』的多,儘管你覺得自己『問題很大』。」

喬.卡巴金為我們指引一個不一樣的、更自由的方向。

想你做得到的事,而不是你做不到的事

喬創辦了正念減壓課程。這套課程為期八週,全球有數百家醫院使用這套課程。他的著作暢銷好幾百萬冊,因為他確實言之有物。我們對談時,他為我說明了正念減壓課程的目的。

我們把你「有問題」的地方交給醫療系統,至於其他「沒問題」的地方,我們用充滿愛與關懷的方式灌注能量,然後靜觀其變。我們發現,這項邀請讓人們充滿活力。

喬很清楚西方醫學確實有其必要,但他也知道醫療體系有時候會帶來反效果,而且疑難雜症的長期病患也經常被體系忽視。

喬的工作是激勵大家過更好的生活,就算沒有治癒的希望也不要放棄。他不是佛教徒,但是他採用佛教的方法。他告訴我,正念是一種生活方式:「你愈去培養這種當下的、非直覺反應、不帶批判、心胸開放的意識(或說是關注、覺察也可以),它就愈容易成為你的預設模式。」

當我被告知亨丁頓舞蹈症無法治癒時,很容易就會陷入「為什麼」、「我好可憐」或「我不想死」等念頭。這樣的直覺反應只會讓人加倍痛苦。我去找喬,是因為我知道他能告訴我在走到人生的盡頭之前,如何好好活下去。他說:「有生就有死,死亡是每個人必然的終點。重點是,你是不是依然活著?」

減輕痛苦,與身體自在共存

他所傳達的基本概念充滿希望。你不但可以保有完整而悲喜交融的人生(包括最慘的部分),也能用充滿希望及樂觀的方式找回原本的生活。

喬知道他的任務是幫大家釋放自己。在幫助慢性病與末期疾病患者的過程中,他先把他們從自己和別人的故事裡釋放出來,因為這些故事像吸血鬼一樣吸乾了他們的生命力。他親眼看過數以千計有過相同處境的人成功找回原來的生活,再以此為基礎發展出一套方法。這套方法充滿希望。你心懷希望,是因為你知道你所需要的東西就在眼前,而不是一味想要逃離現況。我喜歡這種希望。

我們對談時,他向我提出挑戰:「也許你有缺陷或殘缺,而且它們還會愈來愈糟,但此時此刻你和它們相處的方式,會深深影響你未來如何處理無法改變的情況。科學告訴我們,思想、情緒及你對未來的看法(例如你自己有多不夠格、情況有多絕望等等)都會影響生理機制。你必須學會與自己的身心靈自在共存。」

我說:「能和自己自在相處的人,比較不會讓身旁的人與試著提供幫助的人感到痛苦。這是一種漣漪效應。」

「對,就是這樣,」他興奮地說:「減壓不只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快樂,更健康。用這種方式處理內在,會帶來深遠的社會影響。不只影響你的家庭(當然他們確實會受益)與職場,也會影響全世界。因為整個宇宙是相互交織而成的。」

=======================================
跌倒也要帶著正念

正念跌倒練習

冬天遛狗讓我發現跌倒與製造瘀傷的新方法。每年冬天的早上,我和科比都會步行去離家五分鐘的結冰河面上散步,在你想像這個畫面時,別忘了我的病症也包括行動障礙。如果你沒看過亨丁頓舞蹈症患者,可以想像一下火力全開的全身性帕金森氏症。患者會無法自主地亂動。

你可以想像我牽著一隻拉不拉多幼犬走在下雪和結冰的路面上,應該是個滿有趣的畫面。我經常跌倒。

有一個路段特別凹凸不平,毫無意外地我在那裡跌倒了。我整個人向後跌,手肘、背部和頭都摔在地上。我不記得跌倒時自己說了什麼。我正在努力擁抱跌倒這件事。如果我要享受人生,就必須想辦法享受跌倒的人生。我想知道跌倒能否發揮正念警鐘的功能,輕柔地把我的注意力導向生命不可思議的恩賜上。這一天,我跌得特別重。我一個人平躺在冰地上。我認真感受全身上下,應該沒有問題。所以我繼續躺在地上,我知道我必須和地面做朋友。咒罵地面對我沒什麼幫助。我繼續靜靜躺在地上,思索生命的恩賜。

就在這個時候,有位男士牽著狗走到河邊,他看見我。我瞬間把正念跌倒忘得一乾二淨。那一刻,我發現自己是賴在地上不肯爬起來的怪人。

帶著正念跌倒很難,帶著正念在別人面前跌倒更是難上加難。

一個人跌倒

以我個人經驗來說,一個人跌倒會比在別人面前跌倒輕鬆一點。所以正念跌倒練習可以從一個人偷偷跌倒開始練起。一開始,就算我是一個人跌倒也會生氣。我會一邊用拳頭猛擊地板,一邊咒罵。但現在想到當初那個猛擊地板和咒罵的自己,我只覺得好笑。我從一個人練習正念跌倒的過程中學習到,我必須捨棄以下的念頭:
●責怪
●指出錯誤
●覺得自己「應該」如何如何(早知道我應該……)
●羞辱自己
●覺得自己和自己的行為很可恥
●罪惡感

對我來說,這些念頭會帶來憤怒與自我憤恨。我必須找到引導我走向愛的跌倒方式,而不是走向恨的跌倒方式。如果我持續練習這種憤恨的跌倒方式,我就會變成充滿憤恨的人,這將會深深傷害和我最親近的人。我必須學會引導自己走向愛的正念跌倒方式。

練習正念跌倒時,一開始可以冥想自己怒氣沖沖地跌倒,直到你開始覺得想笑為止。笑是放下的過程,放下一部分的你;那部分的你仍執著於不可能的事,想要住在一個沒有因果關係的世界裡。

請利用每一次跌倒的經驗練習愛自己。這也將為你身旁的人創造奇蹟。

在別人面前跌倒

這比較難,難很多。當過學生,也當過大學教授,我很擅長讓別人覺得我很厲害。這個強項為我帶來很多好處,我也因此漸漸對它上癮。但這種優越感反而使我在人前跌倒時加倍難受。

身為人類,我們似乎都不喜歡跌倒或暈倒。甚至連看見別人跌倒或暈倒的旁觀者,有時也會留下心理創傷。我們不喜歡看見別人失控。或許跌倒的人與垂死的人看起來很相似。我們的身體之所以排斥跌倒,說不定是避免被別人以為自己性命垂危的一種下意識安全機制。

跌倒了靜靜躺在地上的時候,我知道自己並非性命垂危。但別人不知道。我們知道別人看見我們失控時有多難受,所以我們會盡快站起來,讓別人好過些。

如果我在別人面前跌倒時能夠處之泰然,就能夠減少自己與對方心中的恐懼。恐懼只會引發更多恐懼。

下次我在別人面前跌倒,對方問我有沒有事的時候,我希望我能繼續躺在地上,然後告訴他們:「我只是在練習跌進愛裡。」

──摘自《與大象共舞,即使跌倒也要帶著正念》/賈倫.薩瓦斯基著/一中心出版

博客來書籍完整簡介👉https://tinyurl.com/ybjjvs2z

PS: 如果有出版社有新的正念/情緒/療癒新書希望分享,可以參考這邊來信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