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正念 (mindfulness) vs 負面思考

許多心靈成長課程、成功學、業務銷售、潛能開發,都很喜歡鼓勵大眾追求『正向思考』、或經歷挫折事件時,要趕快『轉念』,不要『負面思考』。
『正向思考』、『樂觀處事』,這些並不是錯的。假設一個人心智的訓練極為成熟,當遇到失落、創傷事件時,可以在當下清楚體驗身體感受、覺察情緒的狀況 (mindfulness 狀態),在接受這個事實後,因為心境的豁達而看開世間無常的自然法則,則是很健康的狀態。
法鼓山聖嚴法師108自在語有段話,提到:「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這是有階段過程的,一步一步走。而非遇到煩惱的事件時,第一時間就想用控制、壓抑方式,強迫自己不要有負面念頭,要趕快『放下』。輕易跳過中間疏通步驟,是會出問題的。
如果因為害怕「接受負面或失敗結果」,強迫要求自己「不要有負面思考,必須轉念正向思考」,當這習慣養成後,危險性就來了。這行為模式的背後,代表著恐懼「面對」負面的結果,才想急著甩開不舒服的感覺。當持續累積壓力,終究有一天,身心會用不同形式來提醒身體主人,必須要正視內在的情緒與感受。
假設:一個為了提升業績的銷售員,極度自我催眠或暗示可以成功、正面思考看一切事。把情緒拉到很高亢後,但回到現實世界,業績結果不如預期,一而再、再而三的想扭轉負面感受,但結果還是不如所期待,最終會發生很大的精神衝擊。
正念(mindfulness)的方法,則是刻意地留心覺察當下此時此刻的狀態,包含情緒、念頭(或想法)、感受,而且不去評判這個是好的、或是壞的,就只是保持覺察,觀照的清清楚楚。
學習正念/內觀(mindfulness) 處理負面感受情緒,是古代聖者留下的智慧,也是安全且究竟的。清楚的覺察,有助於辨識到問題根源,得以打破自動慣性的循環。身體如此,心理也是如此。在陽明大學陳祖裕教授全人醫療簡報裡,P12頁,腫瘤之所以縮小是因為被清楚辨識舊有痛苦的情緒。
正念的深度練習,可以啟發對自然法則運作的體會。呼吸,有呼,有吸。情緒有升起,也會消失。感受,有強烈,也有淡化,乃至感覺消失。這世間的一切,都是持續的變化,沒有永恆不變的。負面因子的消失,來自於清楚覺察,發現身、心、念頭的無常變化 ,有升起也有消失,而不隨著起舞編故事、說劇情。
可以轉念是好事,但轉念『之前』的起心動念,非常重要,先確保不是因為討厭或恐懼,而強迫式地趕走負面感受,這樣才有機會得到真正的療癒。
作者:Hi Mind 魏孝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