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主任胡慧芳醫師-正念幫助學習自我接納與自助助人

正念減壓發源地來自於美國,由卡巴金博士在麻州州立大學正念減壓門診開始推動。後續英國牛津大學正念中心馬克威廉斯心理學教授發展出正念認知療法 (MBCT/ Mindfulness-Based Cognitive Therapy),被證明為預防憂鬱症復發的有效療法。台灣陸續有醫療界專業人士,將正念減壓(MBSR)與正念認知療法(MBCT),帶入服務場域,幫助更多民眾可以受益。今天小編來到了台南,採訪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主任胡慧芳醫師,請她跟大家分享一下正念療法在醫療的應用狀況。

詢問:接觸正念療法的因緣?

胡慧芳醫師:身為身心科醫師,領有腫瘤心理學學會的專家證書,持續關注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狀態,希望將正念課程帶入癌症病友的全人醫療中。在正念課程的學習方面,參與過正念減壓創始者卡巴金博士來台的工作坊,南華大學李燕蕙教授在台灣正念助人學會舉辦的正念助人專業師資培訓結訓,並且也曾經到英國牛津大學正念中心的夏季學校進修。

學習正念課程及師資培訓完訓之後,也希望在員工關懷及健康促進盡一份心力。剛好在數年前醫策會推動職場彈力正念減壓工作坊培訓課程,醫院很多同仁進修回來後就組成一個跨科室的正念推動小組,開始在醫院內推動正念員工關懷。

詢問:目前應用的狀況?

胡慧芳醫師:非常感謝台南市立醫院對正念員工關懷活動持續的支持,院內自105年起開始推動員工正念關懷活動,106年在院內每兩週帶領一次針對醫護人員的共16次正念減壓團體,鼓勵辛苦同仁在忙碌的臨床日常工作中,學習正念減壓技巧,回到自己內在照顧以恢復彈力。此外在身心科門診及內外科病房照會等的臨床工作,也會教導正念減壓練習及正念認知療法給焦慮、憂鬱以及失眠的病友,得到很好的回響。

下班後,也在台南靜思堂推動志工及社區民眾的八周正念課程,讓常常在做關懷照顧的志工及社區民眾,增加自我照顧機會,目前已經帶領三次的團體8周課程。

詢問:為什麼會特別針對癌症患者開立「正念減壓癌症病友團體」課程?

胡慧芳醫師:癌症病友很辛苦,好不容易過五關斬六將治療告一段落,後續定期檢查過程,會經歷一個壓力循環週期:檢查完平安無事後,心裡放下了壓力,但到了又要複診檢查前,焦慮擔心的情緒會一直圍繞,反覆情緒壓力的起伏,也很容易產生焦慮憂鬱失眠的狀況。希望透過這個團體課程,從正念呼吸、身體掃描等的方法,覺察自己的狀態,學習減輕壓力與放鬆技巧,學習與不確定共處,減輕焦慮憂鬱和失眠的痛苦,改善生活品質。

詢問:正念療法裡,那個項目應用在看診的過程特別有幫助?

胡慧芳醫師:帶著慈心與患者交談時,增加彼此的連結與對話,患者感受到有人願意傾聽他們所在意的事,對治療很有幫助。看患者的時候,慈心觀的正念練習,祝福自己,祝福患者身心可以恢復健康,這樣可以形成一種定的力量,專心傾聽患者表達,進而同理患者遇到的苦難,在那個當下,患者通常比較願意敞開心胸與穩定下來,有助於彼此的連結與交流,對療癒康復之路有很大的幫助。

詢問:接觸正念,覺得收穫最大的是什麼?

學習正念,除了對健康有幫助外,更大的意義是學習「允許 」與「接納」。人生總是會面臨各種無常無法逆轉的狀況,學習接納一切的狀態,讓自己身心安住,避免產生外在世界苦,內心又更辛苦的壓力循環。


胡慧芳醫師簡介:
現任為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主任、台灣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心理腫瘤學專家證書。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以及高雄醫學大學行為科學碩士。目前將正念減壓與正念認知療法應用於診間看診以及癌症患者的八周團體課程,也積極在社區推廣正念八周課程及半日及一日工作坊。希望讓多點人學習自我照顧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