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一行禪師談正念工作的奇蹟:在工作裡找到成功+快樂的模式

如果只有幾分鐘時間,你可以唸誦下面的句子:
吸氣,我釋放身體的緊張。
呼氣,我微笑。

吸氣,我覺察眼睛。
呼氣,我對眼睛微笑。

你以正念能量去擁抱眼睛,並對眼睛微笑,這是對眼睛的正念修習,你接觸你擁有的其中一個幸福條件。雙眼視力良好是件美好的事,任何時候只需張開眼睛,便可看到天堂般的各種形態和顏色。

吸氣,我覺察心臟。
呼氣,我對心臟微笑。

你以正念能量擁抱心臟,並對心臟微笑。明白心臟仍能正常運作,因而心懷感恩。很多人都希望能有一顆正常運作的心臟,健康的心臟是美好健全生活的基本條件,是另一個幸福條件。當你以正念能量擁抱你的心臟時,它會感到溫暖和舒服,你忽略心臟很久了,你只想著其他事情,追逐那些你以為會帶來真正幸福的事,卻忘記了你的心臟。

你飲食、作息的方式,甚至給心臟帶來麻煩。你每次吸煙,都會令你的心臟受苦;每當喝酒,你便是不友善地對待你的心臟;長時間在壓力下工作,又沒有足夠休息,你便加添心臟緊張。可知道你的心臟多年來為了你的福祉日日夜夜工作,你卻缺乏正念,待它不仁慈,你不懂得保護內在的幸福快樂。現在你可以為你的心臟做點事,獻上你的愛、擁抱給心臟,感謝它為你而在。

你可以繼續對你身體的其他部位做這項修習,譬如肝臟。以你的溫柔、愛和慈悲擁抱肝臟,以呼吸生起正念能量來擁抱你的肝臟。把正念能量導向你正以愛和溫柔擁抱的身體部位,這正是身體所需。如果身體某部位元不舒服,則更需要花多一些時間給予擁抱,並對它微笑。你未必有時間在每一次修習時注意到身體每一部位,但每天練習一兩次,至少可專注於身體某一部位,練習休息放鬆。

不論何種姿勢,躺臥、站立、坐著或走路,你都能時常釋放緊張。坐在巴士上,你可以練習呼吸,釋放內在的緊張;走路去開會時,可隨著每一步釋放緊張,走得像一個自由自在的人,享受每一步,再也不趕忙。帶著正念從巴士站或停車場走到辦公室時,每一步都能釋放壓力,帶著清新,輕鬆自在地返回辦公室。

想閱讀完整書籍,歡迎支持作者:「一行禪師談正念工作的奇蹟:在工作裡找到成功+快樂的模式」,出版社:橡樹林

您希望有一款APP幫助您放鬆、提昇 <3 幸福感、關係和諧嗎? 歡迎登記第一時間優先使用 https://goo.gl/6xnKIW


圖來源:CC0/ Author: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