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正念與正面思考的差異

許多心靈成長課程、成功學、業務銷售、潛能開發,都很喜歡運用鼓勵追求"正面思考"。 "正面(正向)思考"、"樂觀處事",都不是錯的。假設一個人心智的訓練極為成熟,當遇到失落、創傷事件時,可以清楚體驗負面結果的感受(mindfulness 狀態),並且接受這個事實,因為心境的豁達而轉念成正面的結果,那是ok的。

法鼓山聖嚴法師108自在語有段話,提到:「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這是有階段過程的,一步一步走。而非遇到煩惱的事件時,第一時間就想用控制、壓抑方式,強迫自己「要放下、要放下」。輕易跳過中間疏通步驟,是會出問題的。

如果是因為害怕"接受負面或失敗結果",強迫性的要求自己"不要有負面思考,趕快轉念成正面思考",當這習慣養成後,危險性就來了。這行為模式的背後,代表著恐懼,所以才想趕快強迫式的轉念。但因為從來沒有好好處理這恐懼的感覺,當持續累積壓力,終究有一天,身心會用不同形式來提醒身體主人,用錯方法了。

假設:一個為了提升業績的銷售員,在該氛圍下,極度自我催眠或暗示可以成功、正面思考看一切事。把情緒拉到很高後,但回到現實世界,倘若結果不如預期,一而再、再而三的想扭轉負面感受,但結果還是不如所期待,最終將會發生很大的精神衝擊問題。

正念(mindfulness),則是刻意地留心覺察當下此時此刻的狀態,包含情緒、念頭(或想法)、感受,而且不去評判這個是好的、或是壞的,就只是保持覺察,觀照的清清楚楚。


學習正念/內觀(mindfulness) 處理負面感受情緒,是古代聖者留下的智慧,也是安全且究竟的。清楚的覺察之所以可以比正向思考產生治本效益,是因真正覺察辨識到問題根源,得以打破自動慣性的循環,而得到康復。身體如此,心理也是如此。在陽明大學陳祖裕教授,所做的全人醫療簡報裡,P12頁,腫瘤之所以縮小是因為被清楚辨識舊有痛苦的情緒。

負面因子的消失,來自於清楚覺察,發現身、心、念頭的無常變化 ,有升起也有消失,而不隨著起舞編故事、說劇情。

可以轉念是好事,但轉念”之前”的起心動念,非常重要,先確保不是因為討厭或恐懼,而強迫式地趕走負面感受,這樣才有機會得到真正的療癒。 

延伸: 正念APP,每天五分鐘正念呼吸開始 




延伸:失控的正向思考


圖來源:CC0/ Author: Devanath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