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情緒靈敏力-活在當下

本文摘錄:《情緒靈敏力》一書,蘇珊‧大衛(Susan David)著,齊若蘭譯,天下文化出版。

在許多人眼中,修道院遺留下來的美麗詞藻,讓正念的修行蒙上一層面紗,因此要了解正念,不妨先看看正念的反面:心不在焉。心不在焉時,我們很容易上鉤,變得漫不經心,彷彿進入自動操作狀態,人在心不在,只會照章行事,動不動就搬出老套,完全不經細想。

如果你保持正念覺察,就會注意到這些不安的感覺和思緒,而不會深陷其中。當你覺察到自己的憤怒,你可以更敏銳專注、情緒清朗的觀察自己的怒氣,或許還能找出怒氣的根源。

靜心覺察,單純活在當下,是正念的基本概念,但並非每個人都那麼容易做到。十七世紀數學家和哲學家帕斯卡的名言是:「人類的悲慘都源自於無法在房中靜靜獨處。」

正念可以幫助我們更自在接納自己的內在本質,能幫助我們觀察思考者產生思緒的過程,提升情緒靈敏力。單單更加用心注意,就能讓自我脫離陰影,在思緒和行動之間開創更大空間,確保行動乃出於個人意志,而非習慣使然。

保持正念覺察的方法

先從呼吸開始:什麼事都不要做,只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持續一分鐘。一開始先慢慢吸氣、呼氣,吸氣時從一數到四,呼氣時也同樣從一數到四。腦子裡冒出任何念頭時,只需讓自己重新專注於呼吸就好,重要的是投入整個過程。

用心覺察:在周遭環境中挑選一樣東西一朵花、一隻昆蟲或你的大腳趾都無妨花一分鐘專注在這樣東西上,彷彿你剛從火星來到地球,而這是你生平頭一遭看到這樣的東西。設法區分和辨識這個東西的各個不同面向,專心觀察它的顏色、質地、動態等等。

重新體會慣常動作:挑選一樣你每天必做、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例如泡咖啡或刷牙。下次做這件事的時候,把注意力的焦點放在每個步驟和每個動作上,以及你看到、聽到、聞到什麼,和它的質地觸感。用心覺察這一切。

真心聆聽:挑選一首樂曲,不管是沉靜的爵士樂或祥和的古典樂都好,盡量戴上耳機,專心聆聽,彷彿你住在山洞中,這是你長這麼大頭一回聽音樂。不要評斷這首曲子,單純聆聽和辨識樂曲的節奏、旋律和結構。

最後,你應該能透過修習正念的努力,超越你的思想和經驗在智識情感上的分類。你可能像詩人馬維爾(Andrew Marvell)般走進花園,尋找「綠蔭中的綠思」,完全沒有任何想法,或只是更深刻領會並欣賞綠意盎然之美。這時候,你的心靈不再堅持理性,不再只是解決問題或整理資料的機器,比較像海綿,而不是計算機。只是單純的存在。

平靜接納的態度會自然而然和好奇心結伴而行,當兩者齊頭並進,就會發生美好的事情。

延伸: 下載正念APP,每天愛自己五分鐘,輕鬆學習正念呼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