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一行禪師-觀呼吸來減輕疼痛與苦

一行禪師是當代指導正念(mindfulness) 相當關鍵的人物之一。下述影片是其來台灣時,分享如何透過正念的觀呼吸方式,達到釋放壓力、減輕疼痛與苦。

以下節錄自youtube該說明,歡迎播放影片。


我們身上有緊張、有痛,我們不知道如何去釋放緊張與痛,於是讓這些緊張與疼痛在身上累積很久,現在聆聽唱誦並容許身體的壓力釋放,減輕一些疼痛。  佛陀在經典中,敎我們如何用正念的觀呼吸來減輕疼痛,釋放壓力...

我吸氣3秒鐘,覺察到身體的緊張、疼痛,我釋放這些緊張、疼痛;呼氣要4~5秒鐘,我們容許身體放鬆下­來,緊張、疼痛釋放出來。這樣子的練習、修行,在日常生活中隨處都可做。  

在僧團集體唱誦時,我們讓身體放鬆,讓正念的能量進入身體,減除我們的緊張、疼痛...觀世音菩薩很善於聆聽裡內的苦,能夠覺察外面世界的苦,然後他能夠幫我們減輕我們的苦...

可是很多人都借用各種方式想要減輕苦,可是不願去面對苦..  佛陀敎我們,藉由正念的呼吸,我們會有能力、勇氣去面對苦,當我們能夠面對、了解自身的苦與週遭的苦,慈悲就會生起。

在僧團正念的唱誦與聆聽之後,大家能一起創造出正念的­力量。正念的力量、定、慈悲的力量可以幫助療癒痛苦。如果心裡面有憤怒、悲傷的情緒,藉由聆聽也可以幫助釋放負面情緒,若家人有苦且不在場,可觀想家人或唸出名字,僧團唱­誦的力量也可以幫助他們。




以下為法國梅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