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讓我感到很煩的人


今天鳳凰城的天氣好的不得了,所以班上很多同學決定把診療床搬到戶外的草皮上做深層治療的練習。當我開始幫對方做治療的時候,有一兩隻蒼蠅拼命地在我們附近飛來飛去,有時停我手上,有時停在同學的身上或臉上。同學用手不斷地揮趕,蒼蠅還是不斷地飛來飛去,到後來她甚至想要找個蒼蠅拍打死蒼蠅。

就這樣她雖然躺在按摩床上接受我的治療,但她的手卻不斷忙著趕蒼蠅,而且心念不斷地想要趕走或殺死蒼蠅。

我可以感受到同學的不耐煩和困擾,我跟同學說,蒼蠅也喜歡停留在好的能量場裡,所以不需要揮趕牠。只需要靜下來專注地去感受牠停留或輕撫過身上的感受就好。 她好不容易停止了揮趕蒼蠅,但對蒼蠅停在身上或臉上時,還是會皺眉頭緊閉下巴,全身非常緊繃。

我與她分享,讓她感到困擾與焦慮的是她抗拒的心念,不是蒼蠅。蒼蠅爬過身上也不過是麻麻癢癢的感覺,而同樣麻麻癢癢的感覺如果是來自愛人的輕撫,我們不僅不會感到焦慮或痛苦,還會渴求更多。所以困擾我們的不是蒼蠅的行為,而是我們對這行為排斥討厭的心。
我們繼續練習把心念專注在身體的感受上,不再去做批判或抗拒,慢慢的她的臉部及身體就整個舒服的放鬆了,即使蒼蠅依舊會停留在她的身上和臉上。

其實,從我們對蒼蠅的態度,也可以看到我們會如何對待讓我們感到厭煩的人。有的人專注在當下、完全不介意對方的存在,也有的人送祝福與愛、喜悅的與對方和諧相處。有的人會在心裡罵對方,也有的人會正面起衝突,甚至有的人會排斥到欲除之而後快。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就是這樣從心而起的,國與國之間的戰爭也是這樣而起。

真正讓我們感到痛苦或討厭的,並不是他人或他人的行為,而是來自我們內心的憎恨、排斥或抗拒。當我們內心充滿祥和、接納、喜悅和愛時,我們的世界也會充滿祥和喜悅和愛。

感謝許瑞云醫師提供分享此文,原文網址:

http://happy1013.blogspot.tw/2012/05/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