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法鼓學院推廣教育中心-MBSR 正念減壓課程


♣課程特色:
1979年,喬.卡巴金博士在麻州醫學院,開設減壓門診,創立「正念減壓」(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課程,開啟了歐美醫學、心理治療界研究並應用正念訓練的風潮。在今日,正念培育所帶來的身心健康利益,在歐美的醫學、神經科學、健康照護、心理治療和教育領域已經獲得數以千計的研究證明,並被廣泛地運用在醫院、診所、學校、司法矯正機構,以及企業界。本課程完全依循「正念減壓」課程模式。

♣課程目的:
培養自我覺察的能力,更了解自我的身心世界。更善巧地處理生活、工作等壓力,減少壓力對身心的負面影響。更有智慧地處理人際關係、從容面對人事的紛擾。更自在、淡定地面對生命中所遭遇的挑戰與困境。

♣課程的介紹:
「正念減壓」是一個參與性的,連續八週的團體課程(最多20人)。在每週的課堂中,學習在行住坐臥、日常活動中培育正念覺察力的方法,共同討論如何以正念面對、處理生活中的壓力、起伏與困境。課後需學員落實家庭作業。課程亦包含一個整日共8小時的靜默正念練習(在第七週週末)。 

♣本課程授課方式與教學目標:
授課方式:
採用講授、實作練習、分享討論三種方式進行。
教學目標:
1.了解正念的精神與修習正念的正確態度
2.熟悉正式與非正式的正念練習
3.培養運用正念於日常生活的興趣與習慣

♣特色與適合的對象:
1.處於家庭、工作、課業、人際關係等壓力的社會大眾
2.希望改善緊張、焦慮、失眠、疲勞之上班族
3.對正念運用有興趣之心理、醫護、教育、社工等專業人士
4.希望學習正念禪修的一般大眾
注1:此課程並非心理治療課程,學員須具備自主、自律能力,因此不適合處於嚴重或急性身心疾患者。
注2:請自備瑜珈墊。上課請穿寬鬆衣褲。上課前1小時請勿進食。

♣授課進度表:
第一週 主題:正念是什麼
活動:相見歡、團體公約說明、葡萄乾練習、腹部呼吸、身體掃描
第二週 主題:認知&創造性回應
活動:身體掃描、立姿正念瑜伽、團體討論、坐姿覺察呼吸
第三週 主題:活在當下的快樂與力量
活動:坐姿覺察呼吸、正念行走、臥姿正念瑜伽、探討愉悅事件
第四週 主題:制約作用和認知如何塑造我們的經驗
活動:立姿瑜伽、坐姿覺察身體與感受、探討不愉悅事件
第五週 主題:壓力反應/自動化/失念
活動:立姿瑜伽、坐姿無揀擇的覺察、團體討論
第六週 主題:正念的溝通與人際關係
活動:立姿瑜伽、正念靜坐、團體討論、溝通練習
第七週 主題:正念全面融入生活
活動:換位練習、正念瑜伽、正念靜坐、團體討論、慈心培育
一日正念課 (0900~1700)主題:培養時時活在當下的能力
活動:正念靜坐、正念瑜伽、正念行走、身體掃描、慈心培育
第八週    主題:正念的新人生
活動:身體掃描、正念瑜伽、正念靜坐、正念資源介紹

♣本期課程上課日期:
2/26. 3/5. 3/12. 3/19. 3/26. 4/2. 4/9. 4/13(整日). 4/16.

♣溫宗堃老師教師簡介:
澳洲昆士蘭大學宗教學博士,現任法鼓佛教學院專任助理教授,兼任語言與翻譯中心主任;美中心理治療研究院顧問;南華正念中心正念讀書會召集小組成員。接觸正念禪修十餘年,並於美國接受「正念減壓身心醫學七日專業訓練」。著有「西方正念教育概觀:向融入正念訓練於我國教育邁進」、「正念學:佛教禪修心要的現代理解與應用」等多篇學術論文,並曾翻譯《正念禪修方法》等多本正念禪修相關書籍。曾帶領「教育部生命教育種子教師研習─正念治療與正念教育工作坊」,於法務部保護司舉辦之「全國觀護人職能訓練暨業務研討會」帶領「正念減壓體驗課程」。 

♣開課時間:2/26 (二) 晚上19:10-21:00(為期8週)
♣學費:4,800元
♣開課地點:法鼓德貴學苑八樓815教室(台北市延平南路77號--捷運西門站5號出口)
PS:德貴學苑現場不開放現金繳費。請多加利用匯款繳費。


聯絡電話:02-2773-1264 ,E-MAIL: buddedu@ddbc.edu.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