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正念運動推廣者-仁虛法師:學習正念最重要的是真正好好的生活。

小編:本系列將介紹在華人社會推動正念減壓,以及受益於正念減壓的練習者。

『正念減壓』風潮席捲歐美社會,從醫院發源、科技網路產業、學校教育、職業運動,許多領域正推動著正念的各種應用方法。小編有機會來到了新加坡,採訪在華人社會推動正念減壓的師資:仁虛法師。

正念的練習方法源自於佛教,但方法的練習本身與宗教信仰無直接關係,因此在歐美社會可以讓廣大族群、不限定宗教信仰或者無宗教信仰者,都可以受益於正念這個好方法。

詢問:為什麼會接觸MBSR 正念減壓?

仁虛法師:於斯里蘭卡求學時,剛好學校有教授推薦MBCT書籍,看到很多的練習,帶有引導操作的介紹,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引導,覺得對現代年輕人非常合適。

2013年夏天參加了台灣推動正念運動的溫宗堃老師在光明山舉辦的正念減壓二日工作坊,觸發了學習因緣,得知2013年底,正念減壓的原創者卡巴金博士到亞洲開設課程,因此連續三年的參加進階師資培訓,成為大陸首批正念減壓合格師資之一。後續也開始參加MBCT正念認知療法工作坊以及完成 Teacher Training Foundation 正念認知療法師資課程的基礎培訓。

詢問:目前開課的狀況?

仁虛法師:從2015年開始,在新加坡八週已經開了四次的課程,累積大約300人次以上。早期因時間因素也有上過6周,針對寺院的義工與老師培訓,希望讓大家在助人的過程中,可以練習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早期曾經一次開班達100多人,因比較沒辦法照顧到太多人,主要以練習為主,並邀請大家輪流進行分享。成員多數來自於新加坡當地上班族。

觀察發現多數學員,對正念減壓這樣的方法接受度蠻高,並不會受到因為寺院本身屬於漢傳道場的因素而排斥學習正念減壓的課程。 

詢問:學員來上課的動機?

仁虛法師:有的是第一次聽到好奇、有一些是老學員希望持續的練習。有的則是本身也參加過禪修,來體驗一下正念減壓是什麼。大部份的學員,主要是因為在企業上班,有著龐大的工作壓力,心比較容易浮躁,他們希望可以學到一個簡單易用的方法,讓心靈獲得平靜。

詢問:學員的回饋有哪些?

仁虛法師:

葡萄乾的練習,從來沒有花這麼久的時間來品嚐『一顆葡萄乾』。對照到人生中,似乎我們生命總是在忙碌與趕進度的過程中,為了完成什麼,但在生命中也錯失了許多寶貴的東西,就像拿到葡萄乾一樣,如果沒有經過正念飲食的訓練,我們習慣性的會先抓一大把,然後隨意咬一咬,快速咀嚼吞下去!也許可能也覺得好吃,但總少了那麼細微的體驗過程。

睡眠,有學員反應經過正念的練習後,順眠品質明顯提昇了。同時也因為在日常生活裡,可以看到自己的情緒,與身體的感受,更為明顯,提昇了覺知的能力。

對初學者來說,有些在剛開始練習時,容易睡著(可能平常太疲勞、或者有機會感受到放鬆的技巧)。另外則是許多人沒有足夠的每天練習時間,因此能堅持到底大約是60%的學員。

詢問:整體正念在新加坡或授課地點的狀況?

仁虛法師:
因在寺院採取公益的課程費用,希望讓更多人来體驗。這部份也可能影響到學員本身的積極參與動機。另外在新加坡也大約有5-6位正念減壓老師採用英文直接授課,針對企業界提供服務。

針對已經練出心得,希望更進階提昇練習效果的學員,會鼓勵他們參加密集禪修。新加坡多數的民眾工作相當繁忙,不太有辦法撥出時間,因此如果能參加2天的工作坊也是很好的方式。尤其這對在從事義工的人來說,有相當大的幫助,義工主要是志願服務,剛好透過兩天的工作坊,可以透過正念的練習增長學習智慧的方法,同時也照顧自己的心,相輔相成。

另外,也將靜坐,覺知呼吸,覺知想法,身體伸展的正念練習帶入周末兒童佛學班,家長班,已經持續了四年。中英雙語進行引導,各個年級的學生,家長,義工老師共同參與,效果不錯。

在新加坡的正念發展主要看團體需要,包含:醫院、健康護理方面,新加坡也有很多失智症患者,我本身也曾带领老人族群的正念練習。企業方面,則是蠻重要的社會需求,看起來還有很多領域值得開發,目前得知 NUS (新加坡國立大學)也開始做相關的正念研究。

整體來說,新加坡是開放、多元的社會,因此民眾還蠻容易接受新的方法,推廣也蠻容易。

詢問:正念減壓與修行的目標差異?

仁虛法師:正念減壓對世間的人有助於身心健康、減輕壓力、提昇覺察力,而修行以解脫生死離苦得樂為終極目標。就人生的角度,一步一步來,腳踏實地的執行每個練習,這兩者並不會衝突。用不同的方法,但指向同一個目標:滅苦。

學習正念最重要的是:真正好好的生活。吃飯的時候專心吃飯,走路的時候專心走路。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平衡工作與生活,達到專注與放鬆的狀態。


仁虛法師於2000年在江蘇泰興慶雲禪寺出家。2004年在新加坡光明山普覺禪寺受具足戒。 2001年至2007年在廈門閩南佛學院完成預科和本科學業。2008年赴斯里蘭卡康提佩爾迪尼亞大學巴利與佛學研究中心攻讀文學碩士,目前就讀博士班。

自2013年5月開始在光明山普覺禪寺弘法部擔任精神導師。2014年9月任新加坡佛學院兼職講師。 2013年11月,2015年11月,2016年12月分別在北京參加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的正念減壓師資三階培訓,俱全球一致合格的正念減壓師資資格(Qualified MBSR Teacher) 。另外也參加了英國牛津正念中心馬克威廉帶領的正念認知療法工作坊(北京,2015年4月)及正念認知療法種子教師六日專訓(台北,2016年4月);及正念認知療法師資培訓-基礎課程擔任助教(上海,2017年4月)。2016年12月在上海參加六日加州健康研究院首屆”智慧之心”正念導師師資培訓營。 2017年3月完成靜觀自我關懷(MSC)網絡八週課程。2017年10月參加康菲爾德特魯迪指導的智慧之心七日正念靜修營。另外也多次參加不同傳承的佛教禪修營。曾擔任加州健康研究院覺知的力量第三期(2016)答疑輔導老師及2017年第八期網絡正念減壓課程助教。目前在新加坡帶領正念靜觀生活八週課程,正念減壓工作坊,佛教禪修課程,也曾在國內杭州,長沙,東莞,深圳,無錫,泰興等地帶領工作坊及一日二日靜修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