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一心走路

正念的能量

在梅村,平靜地坐著與平靜地走路是很基本的修行。我們學習如何才能在整個打坐與走路期間保持平靜,我們依賴正念與正定而做到這點。此外,我們也從僧伽的集體正念能量中獲益。若我們於一日中保持平靜,便可在另一天與往後的日子中繼續保持。我們必須下定決心堅持這個修行。

例如,在行禪期間,若我們陷入思慮,想著回家時應該怎麼做,便失去了行禪,失去了機會。雖然我們與僧伽同行,但我們卻不在那裡,不能安住在當下,因此無法邁出平靜與快樂的步伐。或者如果我們擔憂某事或生某人的氣,便無法邁出平靜的步伐,同時也將失去一切。

我們知道走路時,我們可能不是解脫的。走路是令我們解脫的修行,我們應該像解脫的人一樣走路,解脫使我們可能達到平靜與快樂。我們必須百分之百完全投入於每一個步伐,才有可能達到解脫。若我們無法正念地走路,導致生起憤怒或憂愁的感覺,或想到過去、未來與別處,便無法解脫。我們並不是真的與僧伽同行,因為我們並沒有在那裡,這是一種浪費。吸氣,我們可能覺知此事;我們不是真的在這裡,而且之後可能為此而後悔。我明明有機會,但卻錯失存在於當下的快樂因緣。我們問自己,挑戰自己:我能解脫嗎?能於當下感到平靜嗎?因為若你無法解脫,無法於現在解脫,以後也不可能解脫。因此,你必須下定決心於當下解脫。雖然憂愁或憤怒的心行可能非常強烈地生起,但我們深知內在有解脫與平靜的種子,我們必須努力讓解脫與平靜的種子顯現。我們的內在並非只是憂愁與憤怒,我們的內涵遠甚於此。每個人都必須找到達到解脫的有效方法。

無常觀與無我觀
當我們獲得觀智時,就能看見無常的真實本質。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總是努力想讓事物保持穩定,導致無常的觀念令人感到不安。但若深入觀察無常的本質,會發現無常其實是很能撫慰人心的。

當你跨步時,可以觀想母親與你同行。這並不困難,因為你知道腳是母親的腳的延續。當我們深入觀察時,會看見母親存在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中,我們的身體也是母親身體的延續。當你跨步時,可以說:「母親,請與我同行。」突然間,你感覺內在的母親與你同行。你可能察覺到,母親的一生中並沒有太多機會能夠像你一樣,走在當下,享受每一個觸地的感覺,因此,突然間悲憫與愛油然而生。這是因為你可以看見母親與你同行──這並非憑空想像,而是真實的。你可以邀請父親與你同行,也可以邀請所愛的人當下與你同行。他們不必以肉體出現,你便可以邀請他們,並與他們同行。我們延續自祖先,他們完全體現在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中,因此當我們邁出快樂的一步時,知道所有的祖先都與我們同行,千百萬隻腳正在做相同的動作。藉由影像技術,你可以創造這種畫面──千百隻腳一起邁步。當然,你的心也可以做得到,可以看見祖先的千百萬隻腳與你一起邁步。藉由觀想的修行,將可摧毀你是個別自我的觀念與感受。你步行,而他們也與你同行。


本文由橡樹林出版授權提供,全書: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的淨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